Orbit

:::

《公告》健行、安捷再度攜手,共同執行「飛航管制實務」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 2019-11-06

This is an image

健行、安捷再度攜手,共同執行「飛航管制實務」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健行科技大學國企系師生,日前遠赴台東豐年機場,在安捷飛航訓練中心(APEX)協助之下,執行了教育部補助經費,專業課程「飛航管制實務」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飛航管制實務」為航空系、組學生必學課程,其教學目的在培養指揮飛機起降之專業人才,讓乘客與貨物能夠平安、快捷的進出航空站,故機場「空側」實地教學為訓練飛航管制人員必要項目,然而,國內除了民航局與空軍官校之外,無人能擁有機場,更遑論進出機場管制區進行教學活動。為克服此一困難,健行國企系建置了一套室內「航管模擬教學系統」,用於航空行銷組學生之飛航管制教學。為了比較模擬系統教學與實地教學兩者成效之差異,因此設計進行此次實地教學活動。

為進行週日(11月3日)之實地教學活動,國企系航空行銷組師生五十餘人,週六上午從桃園中壢出發,歷經八小時車程來到台東,投宿市區旅店,第二天早上八點,再搭車前往位於豐年機場的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總部,學生到達安捷基地之後,即進行分組教學。

此次執行之實地教學項目有二,一為「瞭解飛機起降過程」,二為「熟悉飛航環境」;為了讓每位同學瞭解飛機起降過程,安捷訓練處吳仁傑主任動用了3D模擬機教室,讓所有同學分批進入,每一個人都能操作一次模擬機降落,讓學生得到一次難以忘懷的落地體驗。早上課程結束之後,全體師生移師跑道西側之安捷機棚;安捷機棚視野良好,在內能實地參觀廠棚維修作業,在外能觀察飛機起飛前整備作業,並能一覽機場跑道全景;為了讓學生熟悉飛航環境,安捷特別安排了兩架練習機升空起飛,讓同學們瞭解機場滑行道與跑道運作實況。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課程結束後,同學們在機棚內、外拍照留念,大多數同學都是生平第一次接觸飛機、登上飛機拍照,並近距離觀察飛機起飛,為此雀躍不已。所有行程在下午兩點結束,搭車返回中壢,又是一趟八小時的路程。

計畫主持人樓禎祺老師表示,目前執行的只是飛航管制實務初步、入門的教學活動,到了下學期,為了彰顯專業,還會進行更深層的實地教學,才能進行比較分析以作出結論,據以改進航管模擬教學系統之設計,達到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學生學習成效的目標。

本文來源: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6373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