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公告》2019好棒盃全國競賽在健行科大熱鬧登場

  • 2019-05-13

2019健行科大好棒盃 為台灣技職教育增添亮麗色彩

This is an imag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513 09:55:00)第七屆的「2019健行好棒盃餐旅技能全國公開賽」在5月10日、11日兩天於桃園健行科技大學熱鬧展開。作為全國最大規模餐旅競賽的好棒盃,除了維持往年遊程設計、客房佈置、調酒、咖啡及烘焙等競賽項目外,今年新設「法式烘焙甜點組」,特別邀請法國「菲尼斯泰爾省工藝商會」理事長米歇爾.葛剛以及「法國巴黎知名烘焙坊GONTRAN CHERRIER」亞洲區行政主廚麥克.布林來台擔任評審。此外,還有來自韓國協會的32位選手運用好棒盃場地進行「國際廚藝與烘焙展示組」比賽,讓參賽選手有機會涵養國際新知與視野,期能更上層樓。

  2019好棒盃開幕式嘉賓雲集,除了主辦單位采盟文教基金會古素琴董事長親臨現場,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也率領市政府各局處官員蒞臨指導。此外,更有來自韓國WACS國際餐飲大賽執行長吳秉浩以及「艾敏交流公司」負責人艾敏和等海外嘉賓與會。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在致詞時表示:「要表現一個國家的魅力有很多指標,諸如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等,其中以餐旅服務最能帶給觀光客幸褔的感受。透過健行好棒盃的競賽,希望有志於餐旅行業的同學,能夠在競賽中互相觀摩,展現技藝與創意,並且在未來共同引領台灣觀光產業向上提昇。」采盟古素琴董事長則深有感觸地說:「釆盟所以多年來願意支持好棒盃的活動,是因為被健行科大感動,健行餐旅系的主任與老師們,願意投注這麼多心力持續舉辦這項規模龐大的全國賽事,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This is an image  健行科技大學李大偉校長更是鼓勵在場選手們:「希望大家能在這次競賽中享受比賽的過程,發揮年輕選手的創意與活力,並能藉由觀摩擴展視野。」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楊舒涵主任今年特別新設「法式烘焙甜點組」,賽前先行辦理師資培訓,由法國職訓中心派遣師傅親授正宗法式甜點之製作,同時擔任本屆評審。楊舒涵主任表示:「本系素來以培養具國際觀、術德兼備的餐旅人才為目標。好棒盃全國公開賽的辦理,就是希望能夠提供莘莘學子一個表演的舞台,並對於學生自信的養成與自我的突破有所助益。未來好棒盃仍會堅守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審原則,讓有才華的學生可以從競賽中脫穎而出。」


  「健行好棒盃」今年參賽人數再創新高,已超過1000人次,可說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餐旅賽事。為與業界接軌並提升賽事品質,健行科技大學特別力邀「行政院勞委會」餐飲服務檢定資深監評委員古麗芳女士、「桃園市第二專長發展協會執行長」葉步欽先生、「國際咖啡組織WCE評審WBC技術評審」曾伊慧女士等專家擔任評審團,陣容堅強。只見在場選手們個個屏氣凝神,卯足全力大顯身手。

  在這次比賽中獲得「法式烘焙甜點」(大專職業組)冠軍的健行科技大學詹子儀同學表示,同場競賽的選手都很優秀,大家的技術更是在伯仲之間,這次比賽所以能勝出,除了自己每週跟著指導老師苦練三到五天外,更要緊的應該是自己一直保持平常心,因而失誤較少,未來依舊想在甜點領域繼續加油。獲得傳統標準調酒組(高中職組)冠軍的開明工商林子婷則提到,國中第一次接觸傳統調酒,當時覺得學姐調酒的姿態優雅,因此深受吸引。高中後就以此為目標,一直努力不懈,最後能在本次大賽中獲得冠軍,真的有點兒意外。雖然有點幸運,但因為這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將來也一定會在這條路上更謙虛、更努力的向前邁進。

  此外,更有由國立金門農工楊子卉、許鈞、郭佳淇、林海棠四位同學所組成的團隊,遠從金門回到台灣參加比賽,他們以"大膽浯州行"為題,將大金門、小金門及才開放的大膽島放入行程設計,既呈現迥異台灣本島的戰地風情外,也加入專屬金門的美食風味,兼具知性感性,終獲評審青睞得到遊程設計組冠軍。另外,由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游邵閔、吳幸軒、劉禹杰三人組成的團隊則拿到了托盤技能組(大專組)冠軍,他們每週花三天的時間一同琢磨三人組合的技巧,最終才能以絕佳默契,優雅儀態,贏得勝利。游邵閔表示,水杯倒九分滿的情況下,還要從容微笑且滴水不漏,這是比賽中最困難的環節,未來三人還要攜手征戰各項比賽,希望也能獲得佳績。還有像永平工商李愷莘、黃郁文,他們以"幸福"為題,用布巾折成代表幸福的天鵝與代表親情的大象,配上鮮花與時令水果,希望蒞臨客房的親子,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與無限的愛,終於獲得客房佈置組(高中職組)冠軍;慈明高中的翁偉豪今年年初特別跟著法國職訓中心的師傅學習,經過不斷練習,終於獲得好法式烘焙甜點組(高中職組)冠軍,他認為泡芙中綿細奶油的製作是最困難的,不過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事物,所以未來一定會堅持走在甜點烘焙的路上,努力前行。這些得到鼓勵的年輕學子們所展現對未來的熱誠與盼望,無疑已經為台灣技職教育的發展與未來更增添一抺亮麗的色彩。

 
資料來源:CNA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