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公告》健行國企航空服務創意造型全國競賽圓滿落幕獲各大報刊登

  • 2018-12-26

「驚才絕豔,色藝雙全」健行科大第二屆藍鵲盃創意造型圖紙競賽昨(23日)精彩閉幕
 
    由健行科技大學國企系主辦的第二屆「藍鵲盃」全國航空服務創意造型紙圖競賽於12月23日(週日)上午9:00於該校商學館隆重揭幕,來自全國高中職的35組選手依其專長競逐最佳創意實作之錦標。藍鵲盃是以航空旅遊為主題之造型創意賽,值此觀光業景氣低迷之際舉辦更是別具深意。國內觀光旅遊業景氣不振已持續兩年,加上今年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素以客、貨運運輸為主要營收的我國國際航空運輸業面臨雙重打擊。航空業是標準的國際企業,台灣國際線航空公司除面臨傳統強敵―港(國泰)、新(新航)、日(日航、全日空)、韓(韓航、韓亞航)―的競爭外,近年更受中國航空業崛起之衝擊,無論經營成本、航線密度與機隊規模,皆難與中國四大航空集團―中國東方、中國南方、中國國際與海南航空―相抗衡,僅存的優勢只有企業形象與服務品質,然而此二者也需藉由有效的「意象行銷」方能將訊息傳遞給潛在消費者。除了媒體上的形象廣告之外,航空公司對外行銷之前哨就是飛機彩繪與空服、地勤人員的服飾與妝扮,如何以創意而搶眼的機身彩繪圖案與人員制服、彩妝造型吸引潛在消費者的驚鴻一瞥,航空行銷執行面最大的挑戰,健行國企系舉辦藍鵲盃的用意即在克服此一挑戰。本次競賽區分成「飛機彩繪」、「制服設計」、「彩妝設計」、「髮型設計」與「觀光海報」五組專業進行,經過激烈的現場創作競技,順利產生各組前三名與即佳作若干名。
    飛機彩繪組評審,本身具備美術素養的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彭進德教官指出:「參賽者的表現令人驚豔,想不到年紀輕輕,作品就能有專家的水準。」他以飛機彩繪組冠軍,張雅雯與楊晏如兩位同學的作品為例(參見下圖),兩位同學將五彩繽紛的龍形彩繪在機身上,當飛機遨翔於天空之際,將有「飛龍在天」的氣勢。

This is an image
飛機彩繪組冠軍,張雅雯與楊晏的作品(圖片由健行國企系提供)
 
    其他各組參賽者的得獎作品亦是妙著紛呈;下圖為制服設計組冠軍仰德高中彭美媛同學的作品,在此引述一位陪同學生前來比賽,某校時尚設計科老師的評論:她指著彭同學的得獎作品,對自己的參賽學生說:「她(指彭同學)」能贏你們,沒話講;人家畫的作品就是『切題』,航空公司的制服就是要讓人一眼看出來穿的人就是在航空公司上班。」
This is an image
制服設計組冠軍仰德高中彭美媛的作品(圖片由健行國企系提供)
 
    由前兩例可見,此次健行科大國企系舉辦的航空服務創意造型競賽,確實已收到激發參賽學生創意,落實航空行銷的目的。健行國企系李宜致主任指出,藍鵲盃競賽已舉辦兩屆,兩年來我們已發掘不少設計高手,也累積了不少非凡的得獎作品,如果國內航空公司有興趣,歡迎前來本系索取圖樣,只要原作者同意授權,歡迎引用,做為機身採繪、制服設計與人員美妝的藍本。
 

This is an image
仰德高中是本屆藍鵲盃的大贏家,圖為閉幕式後同學們歡欣鼓舞地在會場合照留念((圖片由健行國企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