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公告》健行科大攜手安捷飛航藍天

  • 2019-07-11

健行科大/安捷飛航聯手高教深耕,機場航管實作教學圓滿閉幕
 
    健行科技大學與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合作進行,由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贊助經費之健行國企系「機場航務管理實作教學」,已於五月六日(週日)圓滿執行完畢。這次參加機場航務管理實作教學之對象主要是國企系「航空服務與行銷企劃組」大一、大二的五十餘名學生,舉辦地點為台東豐年機場安捷飛行訓練基地。
    航務管理之目標是讓飛機能夠順利起飛並平安降落,航務管理從業人員必須瞭解機場飛航環境、航空氣象、飛航管制作業、飛機性能、基本飛行原理與機務作業之專業知識,才能揣摩飛機駕駛的想法與做法,從容地協助他們起飛與降落。這次機場航務管理實作教學由國企系教師與安捷學科訓練教官共同規劃,分成兩組進行:(1)「航務管理組」,研習重點為親身體驗機場航務管理作業,參加者為國企系航空服務組五十一名師生;(2)「飛行機師組」,參加者為來自健行、中央與中原大學之五名學生,他們志在成為民航機駕駛,過去一年來修習過國企系「民航機師與飛航管理學分學程」開設之地面學科課程,已俱備飛行基本知識,研習重點為模擬機操作與實機體驗飛行。
    為了參加此次實作教學,國企系師生於前一天(五月五日)搭乘火車,從中壢遠赴東台灣,入住台東市旅店,五月六日一早搭乘專車前往豐年機場之安捷訓練基地;安捷台東訓練基地位於台東航空站東側管制區內,窗明几淨,環境優雅。這次為了接待國企系航空服務組大批學生,安捷訓練處學科教官群傾巢而出,上午九點就開始進行分組教學。國企系莊育詩主任指出:「『航務管理』這門課內容充滿專業術語,學生聽課極易昏昏欲睡,但安捷教官設計的教學分法匠心獨具,例如,教授學生認識機場飛航環境時,結合了「頭上貼樸克牌」與拼圖兩種遊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讓學生玩得盡興,也學到專業知識,相當不容易。」
    「航務管理組」的重頭戲在安捷基地的機棚進行,安捷彭進德教官精心設計一種「機廠大尋寶」遊戲,將一連串航務問題的答案藏在機棚各個角落,須翻遍簡報室、氣象區、航圖區與訓練機停機位方能尋得答案;同學們玩得不亦樂乎,不僅學得航務知識也認識了機務作業環境。在航務管理組翻遍機棚的同時,「飛行機師組」同學已完成3D模擬機訓練,分兩梯次來到機棚,這次提供同學體驗飛行的機種與以往不同,是安捷的壓箱寶―DA42雙發動機訓練機,同學們在飛行教官指導下,完成表列飛航檢查項目,發動引擎,滑行起飛,直上雲霄,來回綠島,進行將近一個鐘頭的飛行體驗,落地前兩次「衝場」後拉升的大動作,更讓參與體驗的同學相當振奮。下午15:00,同學們已完成實作課程,在廠棚區與飛機合影;雖然是航空服務組學生,但在進入航空業前實難得機會與真實飛機有如此貼身的接觸,尤其讓現場的女同學興奮狂喜,紛紛爬進駕駛艙持手機狂拍不已。當第二架次體驗飛行同學落地,行程已到尾聲,同學們與安捷的教官們告別後,旋即趕往台東車站,結束了這次長達1000公里的遠距實作教學行動。
    策劃此次機場航務管理實作教學的安捷訓練處吳仁傑主任表示,積極參與並推廣航空教育是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的社會責任,只有紮根航空教育,讓更多的年輕人才對航空有興趣,願意加入航空業打拼,這個行業才有興旺的可能;此次與健行科大國企系合作的實作教學,正是落實紮根航空教育的絕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