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開辦民航機師與飛航管理學分學程

  • 2016-11-18
  • 管理員

This is an image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健行科技大學國企系

「民航機師與飛航管理學分學程」簡介

一、學程設立目的與特色
 
(一)設立目的
   
二十一世紀以來,以中國、印度、東南亞為首之亞洲國家經濟快速成長,帶動全球商務與旅遊空運需求,導致全球航空業對機師之殷切需求,然而機師之培育須顧及品質,有一定之養成階段,耗費時日,非一蹴可幾,因此合格之商用飛行駕駛員供不應求,「機師荒」方興未艾,二十年內難以補足。以往有志於機師生涯之青年,多在大學畢業後或出社會工作多年後)投入一至二年時間,數百萬元資金,遠赴國外學習飛行,希望能取得「商用飛行駕駛員執照(CPL)」,以資應徵航空公司機師工作,然而國外飛行學校良莠不齊,投資鉅資、曠日費時亦未必能夠如願。本學程設立之目的,在縮短機師培訓之時程,降低投資風險,讓志在青天之學子不須出國,於大學就讀階段完成所有飛行學、術課程,取得商用飛行駕駛員執照,能在大學畢業時立即進入航空公司,如願成為民航客機駕駛員。相較以往經由國外訓練管道進入航空業者,經由修習本學程、完成全程培訓並順利至航空公司任職者,至少縮短一至兩年時程,節省之「機會成本」高達250萬至300萬台幣。故本學程之設立,相較以往之機師培訓管道,風險較低,效率更高,且能較早收到成效。
 
(二)學程特色
    本學程乃一跨領域學分學程,招生對象不限系組、不限性別;除此之外,更有以下三項特點:
1 跨校學習
    本學程設置目的,在廣收有志飛行之大學生,培養成優秀之民航機駕駛員,因此,不限招收健行科技大學各系組學生,更歡迎全國大學校院有志航空事業之男女同學共襄盛舉,一同參與。
 
2 產學協同訓練
    本學程與國內唯一之專業飛航訓練機構―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策略聯盟,共同規劃並開設課程,期望能以兩年至三年之時程,從大學培育出航空業極為欠缺之民航機師人才。圖1所示,為本學程之學習規劃:

(1) 健行負責開設在校課程
   
本學程將於大二及大三,兩年內開設十三門航空專業選修課程,由國企系航空服務專長之教授與安捷飛行教官共同授課;同學們只須修畢其中六門共12個學分),通過民航局「航空人員體檢」及「適性測驗」,並提出多益成績證明,就能取得資格,大四分發至安捷飛航訓練中心進行校外實習。
 
(2) 安捷負責學生校外實習
   
實習課程包括全學年之飛行學、術訓練課程,輔導取得「自用飛行駕駛員執照(PPL)」、「儀器飛行駕駛員資格(IR)」及「商用飛行駕駛員資格(CPL)」,並累積205小時之飛行時數,完成後推薦至航空公司任職,接受大型客機副駕駛訓練,正式成為民航機師。
This is an image

3 選課與學飛進程具彈性

(1)選修課程具彈性
  選修本學程之同學為來自全國各大學校院不同系組、不同年級之學生,能到校修課之時間並不一致,故本學程開設之在校課程(健行負責之部份)皆為選修課,至於詳細課程名稱、授課內容、時間表、核心選修科目(由安捷飛行教官教授之課程)之規劃與選修方法,將會在12月30日之選課說明會,以詳盡之書面資料提供各位參考。
 
(2)飛行學習階段、學費及獎助金
  本學程規劃之「校外實習」提供兩階飛行訓練課程供學生選擇:第一階段為自用飛行駕駛員執照(PPL之學、術課程與考照輔導(約四個月),第二階段為儀器飛行駕駛員資格(IR)與商用飛行駕駛員執照(CPL)之學、術課程與考照輔導(合計約八個月);由於兩階段之飛行學習費用相差頗大,同學們根據自身資金狀況,可選擇先學習第一階段(取得PPL),亦可選擇第一及第二階段全程進行(取得PPL、IR及CPL);至於如何規劃選擇,實習學分如何計算,以及,最重要的―收費標準、獎助方案以及實習薪資之計算,都會在12月30日之選課說明會由安捷飛行教官與主管詳細解說。
(3)對於因為主客觀條件無法完成飛行訓練之同學,本學程亦有其他替代方案以供選擇,例如向航務地勤發展―擔任航機簽派員,或是加強學科,參加民航局特考,通過後可成為管理空中交通之飛航管制員。這些都會在12月30日之選課說明會中詳加說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安捷飛行訓練中心形象短片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官方影片】民航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