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开办民航机师与飞航管理学分学程

  • 2016-11-18
  • 管理员

This is an image
安捷飞航训练中心/健行科技大学国企系

「民航机师与飞航管理学分学程」简介

一、学程设立目的与特色
 
(一)设立目的
   
二十一世纪以来,以中国、印度、东南亚为首之亚洲国家经济快速成长,带动全球商务与旅游空运需求,导致全球航空业对机师之殷切需求,然而机师之培育须顾及品质,有一定之养成阶段,耗费时日,非一蹴可几,因此合格之商用飞行驾驶员供不应求,「机师荒」方兴未艾,二十年内难以补足。以往有志于机师生涯之青年,多在大学毕业后或出社会工作多年后)投入一至二年时间,数百万元资金,远赴国外学习飞行,希望能取得「商用飞行驾驶员执照(CPL)」,以资应征航空公司机师工作,然而国外飞行学校良莠不齐,投资钜资、旷日费时亦未必能够如愿。本学程设立之目的,在缩短机师培训之时程,降低投资风险,让志在青天之学子不须出国,于大学就读阶段完成所有飞行学、术课程,取得商用飞行驾驶员执照,能在大学毕业时立即进入航空公司,如愿成为民航客机驾驶员。相较以往经由国外训练管道进入航空业者,经由修习本学程、完成全程培训并顺利至航空公司任职者,至少缩短一至两年时程,节省之「机会成本」高达250万至300万台币。故本学程之设立,相较以往之机师培训管道,风险较低,效率更高,且能较早收到成效。
 
(二)学程特色
    本学程乃一跨领域学分学程,招生对象不限系组、不限性别;除此之外,更有以下三项特点:
1 跨校学习
    本学程设置目的,在广收有志飞行之大学生,培养成优秀之民航机驾驶员,因此,不限招收健行科技大学各系组学生,更欢迎全国大学校院有志航空事业之男女同学共襄盛举,一同参与。
 
2 产学协同训练
    本学程与国内唯一之专业飞航训练机构―安捷飞航训练中心策略联盟,共同规划并开设课程,期望能以两年至三年之时程,从大学培育出航空业极为欠缺之民航机师人才。图1所示,为本学程之学习规划:

(1) 健行负责开设在校课程
   
本学程将于大二及大三,两年内开设十三门航空专业选修课程,由国企系航空服务专长之教授与安捷飞行教官共同授课;同学们只须修毕其中六门共12个学分),通过民航局「航空人员体检」及「适性测验」,并提出多益成绩证明,就能取得资格,大四分发至安捷飞航训练中心进行校外实习。
 
(2) 安捷负责学生校外实习
   
实习课程包括全学年之飞行学、术训练课程,辅导取得「自用飞行驾驶员执照(PPL)」、「仪器飞行驾驶员资格(IR)」及「商用飞行驾驶员资格(CPL)」,并累积205小时之飞行时数,完成后推荐至航空公司任职,接受大型客机副驾驶训练,正式成为民航机师。
This is an image

3 选课与学飞进程具弹性

(1)选修课程具弹性
  选修本学程之同学为来自全国各大学校院不同系组、不同年级之学生,能到校修课之时间并不一致,故本学程开设之在校课程(健行负责之部份)皆为选修课,至于详细课程名称、授课内容、时间表、核心选修科目(由安捷飞行教官教授之课程)之规划与选修方法,将会在12月30日之选课说明会,以详尽之书面资料提供各位参考。
 
(2)飞行学习阶段、学费及奖助金
  本学程规划之「校外实习」提供两阶飞行训练课程供学生选择:第一阶段为自用飞行驾驶员执照(PPL之学、术课程与考照辅导(约四个月),第二阶段为仪器飞行驾驶员资格(IR)与商用飞行驾驶员执照(CPL)之学、术课程与考照辅导(合计约八个月);由于两阶段之飞行学习费用相差颇大,同学们根据自身资金状况,可选择先学习第一阶段(取得PPL),亦可选择第一及第二阶段全程进行(取得PPL、IR及CPL);至于如何规划选择,实习学分如何计算,以及,最重要的―收费标准、奖助方案以及实习薪资之计算,都会在12月30日之选课说明会由安捷飞行教官与主管详细解说。
(3)对于因为主客观条件无法完成飞行训练之同学,本学程亦有其他替代方案以供选择,例如向航务地勤发展―担任航机签派员,或是加强学科,参加民航局特考,通过后可成为管理空中交通之飞航管制员。这些都会在12月30日之选课说明会中详加说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安捷飞行训练中心形象短片





【安捷飞航训练中心官方影片】民航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