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浏览人次: 7717

实习专区

学生校外实习手册点此下载
校外实习QA
一、校外实习课程规划:
Q1.上课已经很累了,为何还要校外实习?
A:透过校外实习可以协助学生将理论与实务做结合,同时增加毕业就业机会,整体而言对学生可以提升就业竞争力。
Q2.校外实习课程是否就是打工?
A
1.所谓的校外实习课程,系指学校针对毕业生未来就业、职涯发展所需技能进行校外实习相关规划,安排校外实习企业指派专人担任业界辅导教师,参与课程规划、设计,与参与校外实习实务之指导。
2.另外,打工系指同学们进入适用「劳动基准法」的公民营事业单位从事工读生的工作,其各项劳动条件,如工资、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请假及职业灾害补偿,悉依劳动基准法办理,而其他未适用劳动基准法之事业单位,则建请雇主参照该法办理(资料来源:劳委会网站)。
3.故校外实习课程系为学校正式课程之一,与一般计时打工性质是不同的。
Q3.全校每科系都应规划校外实习课程吗?
A
1.以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前提,建议技职院校应积极规划每一科系均有校外实习课程。但实施初期,考量校外实习单位的需求、配合度,以及学校执行之经验,建议分阶段进行,从选修到必修、从系到院到校逐步推行。
2.另校外实习课程应考虑学校系所属性、校外实习课程实施方式、校外实习单位人力需求及配合度等因素,将校外实习规划为选修或必修课程。
二、校外实习机构筛选:
Q1.如何筛选校外实习机构?
A:学校实施校外实习课程时,应针对实习机构进行评估,并建立相关表单,表单内容可分成实习工作概况及实习工作内容评估之两大部份,其中项目可包括公司名称、工作内容、需求条件或专长、是否轮班、工作时间、工作环境、工作安全性、工作专业性、体力负荷、培训计画,并请与实习机构协调学生实习时程长短,并请实习机构确认勿因任何因素而期中解约造成学生中断实习之困扰。
 
二、校外实习薪资问题:
Q1.学生参与校外实习,实习机构会提供工资吗?
A
1.不一定,需视实习机构情况而定。部分实习机构提供实习学生工资者(包括工资、薪金及按计时、计日、计月、计件以现金或实物等方式给付之奖金、津贴及其他任何名义之经常性给与均属之),则学生与实习机构成为雇佣关系,适用劳动基准法之相关规范;倘实习机构无法提供实习学生工资,或仅以奖助学金及相关助学金方式提供者,则学生与实习机构为实习关系,适用学校订定之实习办法及实习契约之规范。
2.学生参加校外实习课程,该课程系属学校正式课程之一,且为列入毕业学分之必修或选修课程,相关课程规划应以实务实习为原则。学校于实习机构筛选时,得将实习机构给薪与否纳入考量,并得为实习学生向实习机构争取工资或相关助学金。
 
Q2.实习生之奖助学金是否为工资?
A
1.根据劳委会的解释函,不论是奖助学金及相关助学金,都不属于薪资范围,这些学生还是不能被认定为有僱用事实,所以不必参加劳保。
2.另实习生倘领受实习机构提供之生活津贴者,因生活津贴依劳动基准法规定属于工资范围,企业需依照劳基法之规定帮实习生加保劳保(依劳动基准法第2条规定,工资为劳工因工作而获得之报酬;包括工资、薪金及按计时、计日、计月、计件以现金或实物等方式给付之奖金、津贴及其他任何名义之经常性给与均属之)。

三、校外实习保险事宜:
Q1.学生参与校外实习,如实习机构无提供薪资时,保险事宜如何处理?
A学生在校期间,已有学生团体平安保险,考量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可帮学生加保意外伤害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用除部分学生负担外,亦可由本部补助经费支付之。
Q2.实习生可否投保劳保?
A:投保单位接受学校委讬,于寒暑假期间提供在学学生实习场所,并评定其实习成绩供学校参考,该等学生与实习机构之间既无僱佣关系,又无支领薪资之约定,依照劳工保险条例第6条及第8条规定,应不得参加劳工保险。惟实习生与实习机构(投保单位)如有僱佣关系,并确有支领薪资者可加保,于加保时请备文说明即可受理。

四、校外实习住宿与交通:
Q1.如何为实习生安排住宿及交通?
A:学生实习期间之安全问题,学校应事前妥善详尽规划。必要时商请实习机构提供宿舍,供学生住宿,以减少学生实习之顾虑。若实习机构无法提供住宿,则请学校与实习机构辅导实习学生解决住宿及交通安全问题。
 
五、校外实习冲突与辅导:
Q1.学生实习期间与上司、同事或顾客间有冲突,应如何处理?
A:实习指导老师须了解冲突起因,与机构人员沟通,给予学生适当辅导,必要时请求谘商辅导中心派员协助辅导。
Q2.学生实习期间工作情形不佳,实习机构建议辞退,应如何处理?
A
1.学校应深入了解学生之工作表现及工作职务与学生之专长是否相符,给予学生积极辅导,学校、业者及学生可共同订定预达成目标,如仍无法达成目标或与学生专长不符,可转介至其他实习机构。
2.建议将实习学生中止及转介至及他实习机构之处理事宜,纳入契约书中规范。
3.实习学生于实习期间表现不佳者,除需通报学校辅导外,建议依学校校规处罚,若情节重大者,遭实习机构辞退者,应送交系(科)学生校外实习委员会处理,必要时该科目需重修。
Q3.学生实习期间因适应不良、理念、家庭、健康等因素而离开实习场,应如何处理?
A:应深入了解学生离职之原因,给予积极之辅导并灌输正确之职场观念,必要时给予转介至其他实习机构完成实习。
Q4.学生实习期间发生性骚扰,应如何处理?
A:事前宣导预防方法及投诉管道,如实际发生时,应由学校实习机构、性骚扰委员会及学生,依相关法律规定处理之。
Q5.学生实习期间若有任何问题时,需联络何人?
A:学校应建立学生校外实习联系机制,从系所负责窗口至校级联系窗口,于学生参与校外实习之前公告周知,让学生可与实习指导老师或学校相关窗口联系请益。

六、校外实习之意外处理:
Q1.学生实习期间上下班过程发生意外,应如何处理?
A:需加强宣导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建议于契约书中明订实习机构确认职灾认定及赔偿等问题。
Q2. 学生校外实习因工作关系发生意外,应如何处理?
A
1.若学生校外实习机关有给薪,实习学生与校外实习机构属雇佣关系,则依照劳劳动基准法等相关规定处理之。
2.若学生校外实习属无给薪,学校应于与实习机构签订契约时,载明学生发生工安事件之处理流程与责任归属,确认职灾认定及赔偿等事宜。
3.为维护学生于校外实习安全之保障,建议学校协助学生投保意外伤害险,统一办理学生团体意外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用除部分学生负担外,亦可由本部补助经费支付之。

七、校外实习之相关权利义务
Q1.校外实习机构有哪些权利义务?
A1.给予实习学生所担任职务之必要训练。
2.协助实习辅导老师了解实习学生实习状况。
3.实习期间协助学生之生活管理及心理辅导并协助评量实习学生之实习成绩。
4.得适量提供实习机会与名额,并自校方推荐学生中遴选。
5.学生实习表现不良者,由校外实习机构会同学校处理之。
6.提供学生参与公司所办理的相关教育训练的机会。
7.适时向学校告知学生的实习状况。
8.安排实习内容不得影响到学生健康及安全。
9.当学生实习产生适应问题时,经辅导仍未获改善时,得经学校同意,转换其他单位继续实习。
Q2.学校办理学生校外实习有哪些责任与义务?
A.1.学校系()应建立校外实习管理制度,接洽实习机构并签订实习契约。
2.协助实习机构遴选分发实习学生。
3.针对实习学生实施职前及工安教育,并办理行前座谈会,详细说明有关校外实习规定及生活作息等注意事项,俾让参加校外实习学生了解并遵循。
4.负责约束其选派之实习学生,切实遵守实习单位工作及规定,办理学生意外保险及平安保险。
5.针对实习学生之本职学能协助实习机构研拟实习相关教学,定期巡回辅导或电话联系实习机构以监督及了解学生实习情形。
6.协助学生实习期间之生活辅导与问题解惑,并评阅学生实习作业或报告及实习成绩。
7.学生实习表现不良者,经辅导而未改善时,得由学校实习学生所属「系()学生校外实习委员会」处理。
8.与实习单位共同协助学生于实习时所面临的问题。
9.建立与学生及实习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
Q3.参与校外实习之学生有哪些权利义务?
A.1.须于规定期间内完成实习时数。
2.对所担任之职务确实负责,虚心接受指导,认真学习,维护校誉。
3. 实习期间考勤依实习机构或学校规定办理,实习期间请假应事先办理手续,并经实习单位主管及实习辅导老师核准,紧急突发之状况应事先以电话报备机构及学校。
4.须按学校要求定期缴交实习报告。
5.实习期间应与辅导老师保持联系,告知实习状况。
6.实习期间碰到不合理的要求时,尽速跟学校联系,由学校协助解决之。
7.不要与公司职员及顾客有情感上的纠纷。
8.不要在网络及部落格散播不利公司营运及未经证实的言论。
9.不要揭露公司营运相关机密
 
八、其他
Q1.若全年或半年均在校外实习,学生可否免缴学杂费?
A:本部推动之校外实习课程系属学校正式课程之选修或必修学分,为正式课程且采计毕业学分,虽然在校时间有限,但学校需负责实习课程规划、实习机构评估、安排学生至实习机构实习、办理实习前讲习、实习中辅导、及实习后评量等等事宜,故仍请依各校学费收费标准进行缴费。
Q2.办理校外实习是否会增加学校办学成本?
A:学校因经费有限,常无法同步更新昂贵机器与设备,使得学生进入企业后在实作方面有落差。借由校外实习机会可以使得学生能够理论与实作并进,并节省成本。另外,借由校外实习管道,学校将增加与企业交流联系之机会,进而提升产学合作机会。教师也可以吸取业界新知,适时掌握产业脉动,建立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在产业界的地位。加上本部对本方案之经费补助,故办理校外实习不会增加学校办学成本。
Q3.如何取得家长认同
A:学校应透过新生家长座谈会、亲师会、发信等联系方式,向学生家长说明校外实习之目的、对学生未来发展之影响、学校辅导处理机制等,以减少家长对校外实习之疑虑,进而支持与肯定校外实习。
Q4.学生校外实习可以请假吗?
A:学校应于筛选校外实习机构时,讨论学生请假之相关奖惩规定,建议纳入契约书中规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