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公告》健行、安捷再度携手,共同执行「飞航管制实务」教学实践研究计画

  • 2019-11-06

This is an image

健行、安捷再度携手,共同执行「飞航管制实务」教学实践研究计画


健行科技大学国企系师生,日前远赴台东丰年机场,在安捷飞航训练中心(APEX)协助之下,执行了教育部补助经费,专业课程「飞航管制实务」之教学实践研究计画。

「飞航管制实务」为航空系、组学生必学课程,其教学目的在培养指挥飞机起降之专业人才,让乘客与货物能够平安、快捷的进出航空站,故机场「空侧」实地教学为训练飞航管制人员必要项目,然而,国内除了民航局与空军官校之外,无人能拥有机场,更遑论进出机场管制区进行教学活动。为克服此一困难,健行国企系建置了一套室内「航管模拟教学系统」,用于航空行销组学生之飞航管制教学。为了比较模拟系统教学与实地教学两者成效之差异,因此设计进行此次实地教学活动。

为进行周日(11月3日)之实地教学活动,国企系航空行销组师生五十馀人,周六上午从桃园中坜出发,历经八小时车程来到台东,投宿市区旅店,第二天早上八点,再搭车前往位于丰年机场的安捷飞航训练中心总部,学生到达安捷基地之后,即进行分组教学。

此次执行之实地教学项目有二,一为「了解飞机起降过程」,二为「熟悉飞航环境」;为了让每位同学了解飞机起降过程,安捷训练处吴仁杰主任动用了3D模拟机教室,让所有同学分批进入,每一个人都能操作一次模拟机降落,让学生得到一次难以忘怀的落地体验。早上课程结束之后,全体师生移师跑道西侧之安捷机棚;安捷机棚视野良好,在内能实地参观厂棚维修作业,在外能观察飞机起飞前整备作业,并能一览机场跑道全景;为了让学生熟悉飞航环境,安捷特别安排了两架练习机升空起飞,让同学们了解机场滑行道与跑道运作实况。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机棚内、外拍照留念,大多数同学都是生平第一次接触飞机、登上飞机拍照,并近距离观察飞机起飞,为此雀跃不已。所有行程在下午两点结束,搭车返回中坜,又是一趟八小时的路程。

计画主持人楼祯祺老师表示,目前执行的只是飞航管制实务初步、入门的教学活动,到了下学期,为了彰显专业,还会进行更深层的实地教学,才能进行比较分析以作出结论,据以改进航管模拟教学系统之设计,达到教学实践研究计画提升教学品质,促进学生学习成效的目标。

本文来源: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6373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