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国企率先启用铁道观光模拟教学系统

  • 2023-09-13
  • 管理员

率先启用铁道观光模拟教学系统,健行国企培育轨道旅游人才不落人后 | 中央社讯息平台 (cna.com.tw)

发稿时间:2022/05/13 16:18:06
(中央社讯息服务20220513 16:18:06)为培养铁道旅游经营与导览人才,健行科技大学国企系精心筹设的「铁道观光模拟教学系统」已于5月12日落成启用。这套座落于商学馆C303「航空与旅游专业教室」的模拟教学系统,费时两个月建造完成,可用于铁道旅游与观光等特色课程,强化学生铁道旅游导览解说能力。

这套全新的教学系统,由该系具工程背景的彭进德与楼祯祺两位老师设计,采用悬吊式布局,不仅施工难度高,且为国内铁道模型界首见。彭进德老师指出:「这套系统采用N规(N gage)日制铁道模型组建而成,包括三大部份:第一部份「环状双轨铁道正线系统」全部路段长达30公尺,包括两公尺长的高架铁桥;第二部份「列车转辙与调度控制组」,包括列车电源控制装置、多组转辙器与列车机场;第三部份则为「列车组」,采购台铁TEMU2000普悠玛自强号、EMU700型通勤电联车、DR1000型柴电车、R100型柴电机车头与货车组,同时也购入日本E235山手线列车以及日本新干线发展史上独具意义的500系新干线列车,还有另外几组专供学生练习操控的列车组。此系统仍在继续扩建各项周边设施中。(参阅附图)

除投资硬件设备,也需要完整的课程规划。在铁道旅游议题正热的当前,健行国企系将「产业趋势:铁道观光与无人机」列为大一「观光休閒组」与「航空行销组」,两组共同专业修课课程,并在大二、大三安排了进阶课程,如「铁道旅游与观光经济」,让两组学生都能选修。除设备与课程,也与国内旅行业者接洽,努力帮学生寻找铁道观光的校外实习机会。国企系吴伟立主任指出:「本系建置这套模拟教学系统,应是国内大学校院首创,不仅用来培养国内极为欠缺的铁道观光经营人才,更能配合观光局优先发展东北亚观光之政策,培养日本铁道旅游导览解说人员;我们的教学目标,不但要让学生能够深入台湾,还要能走出国际。」

系上楼祯祺老师本学期就运用这套系统,训练日本国铁(JR)东京都山手线导览人才。楼老师表示,「这学期我给大一学生的实作作业是导览JR东京山手线,由学生操控山手线E235列车,每停靠一站就有负责导览解说的同学上场介绍这一站的人文地理、知名景点与特色美食。山手线知名车站有十几个,对学生而言的确是不小的挑战。」楼老师亦说明:「要用这套系统训练其他铁路线的导览也很容易,例如,如果要教台铁『东线铁路』,就将列车换成普悠玛号,并要求学生将全部磁吸式吊挂站牌,从花莲到台东,依车站顺序置换成东线铁路站名,同样要学生对列车停靠站的知名景点、人文景观进行导览演练;寓教于乐,学生玩得尽兴,才会学的开心。」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